Monday, October 17, 2011



信用卡要怎样使用。

其实大学的时候,不能接受使用信用卡的想法,因为觉得那是在用未来钱,再加上身边的亲友有实际刷爆卡例子,所以总觉得很不保障。

但到了社会开始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的日子,开始改变自己那似乎太偏见的想法。后来接触了更多的长辈之后,对这类的资讯特别感兴趣。

Credit Card Logo - Mastercard, Visa, American Express
后来在一次的偶然的机会,终于申请了自己的第一张信用卡。其实使用的时间也不会很长,但却得到不少经验。

为什么会申请信用卡?
一位长辈曾经问过我:如果你手上有Cash和信用卡,你会用什么来结账?他过后还补充说,往往人们怕信用卡,因为他们只有信用卡,并没有现金在手所以再没有节制的情况下,负债越多直到破产。

Cash back using Credit Card (incomplete)


什么是信用卡?
信用卡是一张能够让你预支未来的钱但又有限制的神奇卡。要拥有必须至少要有三个月的工作薪水单,然后薪水至少要RM2000,而且每张卡每年都必须缴付政府RM50service tax),至于年费则是看个别银行而规定的。

现在很多银行为了吸引顾客,用了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法,其中包括分数奖励,免付年费,现金回扣,小礼物,保险保障等

该如何明确的使用信用卡?
年费:除了Maybank,据我所知道其他的银行都会征收年费,但有些银行会在前几年的时间年费赦免。

政府税:基本上都是需要给,但最近20119UOB促销说明第一年的政府税(Government Service Tax)他们Absorb。如果你觉得可以尽量避免不缴交这每年RM50的政府税,那你就可以尝试找有现金回扣,或者可以用分数来抵消掉的信用卡。

现金回扣:很多银行都会合商家合作,当消费者在他们的商店消费的时候,可以获得现金回扣,当然一定会有很多条件。就比如Maybank的双卡,只有在Weekend消费才会有5%的现金回扣,比如UOBOne Card任何一家油站添油都能获得5%的回扣,GSC消费2%,其他只要有用到他们的卡消费就会有一个0.3%

但这里值得注意的是,他们都会有特定的条件。比如说他们的现金回扣只是特定的消费额,当你超过那消费额之后,就没有现金回扣了。

分数换礼品:如果你的家人常常逛超市,应该对那些超市卡不陌生。举个例子Jusco Card,只要消费就能够累计分数,而累计到的分数到了一定的条件就能兑换礼品。现在很多信用卡也来这一招。其中Maybank的你还可以通过分数来抵消那每年的RM50政府税。但是往往这类的分数兑换,基本你都不会觉得划算。因为你可能外面买物品A需要RM50,但是当你用分数兑换的时候,可能需要500,然而你需要通过累计每RM1来赚取1分,既需要消费了RM500你才能够兑换那物品A

注册现金回扣:Public Bank最近就在宣传,只要一申请他们的信用卡,就能够获得RMX的奖励,但这里值得关注的是,他们承诺会给你多少RMX有时候并不是即时的,可能是几个月后的事情,或者是分期给你。

Financial Charges不说你不知道,其实信用卡就是合法的大耳窿。因为银行不可能当圣诞老人,把钱送给你用。只要你一天不还钱,他们就每天跟你算利息。普遍上来说,信用卡的Financial Charges都是介于11%~20%per anum。举个例子,如果你在3月消费了RM1000,但没有缴付你的负债。那恭喜你在Payment Due Date之后,你被征收的利息可能就是RM10++,然后月复月,利息就会越来越多,所以说银行是合法的放贷人,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来追债。目前最低的银行,据我所知是Maybank,只是8.88%per anum

申请信用卡:基本上银行都会要求三个月的薪水单,然后有时候还会要求一些附加文件比如EPF,或者Bank Statement,然后在申请的过程,他们还会查出你是否在银行有贷款。

我个人的建议是,尽量不要申请Credit Limit很高的信用卡,然后一定要坚持在有现金的情况下才能用信用卡消费的原则,那你就不会负债累累了!


下一篇,我会分享自己如何使用信用卡的案例。





1 个留言:

ѽ 不是部落客 ѽ said...

如果怕危险就把 credit card 换去 debit card ~ problem solved ~

Facebook Page

Visit Ideaswu.blogspot for inspirational and creative ideas

Visit Ideaswu.blogspot for inspirational and creative ideas
creative and awesome ideas from ideaswu blog

weheartit Galle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