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0, 2011

九月的时候,有个家族朋友的儿子来上海找我。他才刚从高中毕业,几周后就要在台北念大学。他和几个朋友出来旅行,享受大学生活开始前的暑假。我之前见过他几次,但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单独聊天,地点是在上海市中心中信泰富广场大楼地下室的星巴克。

他很聪明,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热情,并且迫不急待能够在有一天在毕业后证明他自己的实力。他是个很有企图心但是意图良善的18岁年轻人。

在不断讨论我的工作、他对于大学选系以及未来生涯规划的可能之后,他问我:「你比我大快十岁,未来十年,我的人生会发生什么事?」

我顿了几秒。他说的没错。我不敢相信突然之间离我刚进大学已经过了十年了。我感觉好像昨天我才搬进我大一宿舍,每个细节的回忆依然如此鲜明。

「你的意思是?」我问。

「我很兴奋,紧张且有点不安。父母和社会不断重复的告诉你同样的事情:18岁念大学、22岁毕业然后可能去当个兵。23或24岁去念研究所。可能25岁时出国留学,27岁左右开始上班,30岁前结婚。这些我们都知道。这种建议对我们一点帮助都没有。告诉我未来十年有什么东西会给我惊喜,什么东西真得会强迫我思考我是谁,并认真为未来做准备。」

我回了个微笑,突然间觉得好老。

「OK,我认为底下这些东西是一个人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。这只是人生中大概和象征性的时刻,所以不见得会完全依照每个我讲的时间点,也不要当没发生时感到难过。 」

「OK」他说。

「18岁,你大一。接下来四年,去尝试所有你想要尝试的东西。大学是个游乐园,也是你人生中最后有学生安全伞的几年。对于学吉他好奇?去学吧。想要了解天文学?去选修吧。去试试看系上棒球队、加入学生议会、去大学社团中当个干部,去冒险、去探险、认识更多人。

如果现在不做,又要等到何时呢?

如果你确定你不会学到新的事务,那就不要去重复同样的事情,上同样的课。彻底改变你人生的启发或想法可能会是一个画面,一个时刻,一场对话,而只要你冒险离开你日常生活圈,这种机会四处可见。 」

「20岁,试着去谈一段你首次真正的感情,一场充满着爱、恨、愤怒、幸福、挫折、忧虑、疑惑和畏怯的感情。如果你幸运,我个人认为体验一段感情、学会如何维持一段感情,去感受他人的情感,透过其他人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,会比你在大学里上的任何一堂课都还要有价值。



你们会一起成长、成熟,并且一起遭遇生命中的挑战。而20岁是爱和感情都最美好的时刻,因为你们还没考虑未来的期待和限制。你爱某个人,只因为你真心的被他吸引。钱、身分地位、家族背景、未来生涯目标、这些生活中严厉的现实还不重要,因此,爱依然单纯而天真。 」

「22岁或24岁,你进入社会开始工作。多数人在此时依然充满着希望、热情并迫切想要往外闯,想要治愈癌症、拯救世界。记住那些热情。因为慢慢的,日复一日的日常杂务,如支付帐单、和你的老板吵架、只是为了付帐单而做一份你没有热情的工作将为终结那些热情。尽你所能的撑下去,但要小心谨慎。」

「25岁,会发生令人震撼的事情但只有少数人会费心提及。你会收到一封email,上面写着你的大学同学开始有人要结婚了。通常会是女同学,但这封email将会戏剧化的改变你和你朋友的心态。因为这个开端,许多女性朋友会开始谈起婚姻。

年龄、家族压力、30岁前生小孩会突然开始出现在聊天对话中。这是生命中重要的一刻,因为当我25岁时,我感觉在那封email之前,我们多数的人依然在想我们人生的梦想、目标和看这个世界。

这封email开启一个连锁反应,许多人会开始疑惑,是否真的是时候到了该定下来,成立一个家庭,而或许我的梦想真的太过不切实际了。 」

「28岁,我们大多人都害怕30岁。我们害怕当我们来到这个数字时人生代表着什么。社会期待你已经结婚、有房产贷款、并开始想要生小孩了。纯粹个人的追求,如你下一个升迁、去欧洲旅行、买一台跑车此刻看来有点自私。

而接下来是最恐怖的部份。

我们多数人28岁时会开始接受或许我们永远也无法达成我们人生中多数的梦想。我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医生、不会玩团、不会治愈癌症。我痛恨我的工作,但为了要付帐单,所以我接受了。



年轻时热情的梦想和理想主义变成令人失望和妥协的成年现实。我只是来上班然后回家。人生这些年会变得飞快。这没问题,但试着去记住「你是谁」和你曾经一度想要试着做什么。 22岁时你的眼神和28岁时是非常不一样。

「最后一件事,别怕吃苦。我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常常说我们生命中每个阶段的前三年都是吃苦、学习和发展。你可能会在工作前三年受尽折磨,事业的前三年、生小孩的前三年等等。但如同所有好的投资一样,记得你为什么在这里,记得为什么你当初要借钱来投资这个事业。所有好的投资最终都会有好的报酬。 」

「接下来呢?」他安静的问。

我笑了,自己也有一点点不确定。

「我不知道,让我们十年后在另一个城市的另外一个星巴克再一起聊天吧。这样我就能告诉你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。在那之前,祝好运。我嫉妒你。你的冒险才刚刚开始,而对此一无所知让它有点恐怖,但也让它很有趣。」



作者简介_Joey
出生于台湾,在美国长大。 12岁回到台湾,20岁出版第一本书,23岁于瑞士银行证券研究部门工作,24岁进入哈佛商学院,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台湾人。 25岁在纽约Ralph Lauren实习,26岁毕业。现年28岁,是中国三丽鸥总经理和台湾模拟联合国推展协会创会理事长,时常旅行于香港、台北、东京和美国之间,闲暇时刻喜欢写作、运动和玩帆船。

0 个留言:

Facebook Page

Visit Ideaswu.blogspot for inspirational and creative ideas

Visit Ideaswu.blogspot for inspirational and creative ideas
creative and awesome ideas from ideaswu blog

weheartit Gallery